善用Google Analytics與UTM標籤,精準追蹤流量來源



還記得上次在Vista Club的LINE社群裡,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完紅豆餅的社群行銷議題之後,大夥兒又打鐵趁熱,開始討論該如何有效追蹤網站的流量?可以利用哪些方便的數位工具進行追蹤?

為了能夠更精準地掌握訪客動態,知道網站流量究竟從何而來?最簡單、有效的方式,就是使用Google Analytics所提供的連結標記(Link tagging)來埋入不同的網址,而這也就是UTM(Urchin Tracking Module)參數的具體功效。透過數據解讀,最能有效掌握網站、部落格或粉絲專頁的具體互動成效。

這次有關Google Analytics和UTM參數的討論,特別感謝Vista Club的好友鐘基啟謝雅竹分享資訊,特此申謝。

Q:請問要如何設定UTM?
 A:其實設定並不難,大家只要知道兩件事就可以搞定!首先是Source=Google Analytics的來源,其次就是Medium=Google Analytics的媒介。大家可以利用網址產生器,產生出帶有UTM參數的網址唷!


Q:那標籤(Tag)應該如何管理呢?
 A:大家可以隨意設定,但請記得一定要有邏輯。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公司設定的邏輯,不妨參考看看!


Q:設定完之後,請問下一個步驟是?
 A:接下來,就是對外的媒體要放上縮網址(可運用Google的縮址服務)。當網友或消費者點擊之後,讓Google Analytics可以識別「來源/媒介」,到了這個時候,UTM的工作就結束了!


Q:對了,請問我要到哪裡看Google Analytics的一覽表?
 A:打開Google Analytics,然後前往客戶開發=>所有流量=>來源/媒介


Q:我之前曾經設定過UTM標籤,卻沒看到相關的數據耶?
 A:如果沒有看到數據,不外乎以下三個原因:1.UTM根本設錯、2.根本沒有流量、3.追蹤碼沒有埋好。不要緊張,再檢查一次即可!
如果還有疑問,可以參考Google的「檢查網頁追蹤程式碼設定」。

Q: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,可以快速產生UTM標籤的網址連結?
 A:有哦!大家可以試試看Chrome瀏覽器的一款名為Google Analytics URL Builder的外掛程式。

Q:如果我想比較有系統的學習Google Analytics的操作和設定,有沒有什麼參考資訊可以推薦?
 A:大家如果要學Google Analytics的話,我推薦可以多加運用Google官方提供的學習資源。其實,之前我曾上過坊間所開設的一些Google Analytics課程,但我覺得還是官方提供的教學最為完整、清楚。不過,影片時間滿長的,所以我都用快轉模式,設法抓住影片中的教學重點。

Q:關於學習網站流量與數據分析,大家還有沒有什麼建議呢?
 A:嗯,就像V大說的,想學Google Analytics光看書還不夠,最好要有實際應用的環境搭配,這樣才好上手!如果大家有網站、部落格的話,可以試著一步步操作;沒有的話,也可以使用官方提供的展示帳號(demo account),從中可以練習查找、觀看和分析數據唷!
另外,還有一個插件,是可以幫助大家在自己的網頁快速檢查Google Analytics有沒有設定成功,也可參考使用。 
【作者簡介】鄭緯筌(Vista Cheng),「PM進化論」、「內容駭客」與「Vista小學堂」創辦人,同時也是企業顧問和職業講師。曾任《風傳媒》產品總監和《數位時代》雜誌主編,關注商業模式、文化創意、資訊科技、網路社群與行動網絡之發展。


★ Photo Credit:Google Analytics學院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歡迎分享或是請我喝杯咖啡

★ Vista讀書會三月專場:《複業時代來了

★ 提升你的內容力,請別錯過《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》線上課程

Buy Me a Coffee

0 留言